Skip to content

技术分享探讨

背景

我个人比较关注前端的技术分享,也参与和组织过很多,看过很多,最近几年公司和部门的技术分享氛围也不是太好。所以我想先分析一下,然后具体看怎么改善。

外界技术峰会

vueconf 和 D2 都是背后有资本的支持,所以可以持续办下去;seeconf 的话可能还会有,但创始人玉伯已经离职了,所以可能会有一些变化;滨江前端技术峰会,由于最早我是创办者,所以我也知道,基本办不下去了。

公司现状

在看一下公司的,我在公司内部也组织过2次技术分享,一次是 2018 年,一次是 2021 年;之后因为疫情等原因,就很少组织了。

  • 我们组技术分享;一般不做,不过我经常会发周报和群里分享一些技术点。
  • 部门 A:一般不做,不过会有 2 周的例会,分享一些踩坑经验。也会定期有小伙伴的技术分享与总结。
  • 部门 B:半年没做了,例会的时候会讨论一些关键问题的解决方案。

其实近几年也有同事找我去其他部门做技术分享,比如探讨任职资格,探讨一些新技术做一些分享。

也有别的部门问我为什么这几年不组织大型的技术分享了。希望能够开展类似的活动。

现状分析

外部技术

然后整体的分享,我个人的见解是这样的,比如质量比较好的 vueconf,有些课题是非常值得听的,但有一些也是凑数的;有些其实比较底层,听一下可能对你业务开发并没有特别大的帮助。还有就是 D2,就比较杂了,有 react,angular 都有,而且有些结合他们自身的业务或者基建,所以帮助可能会更小一些。技术上:我个人觉得前几年我知识还不是特别丰富的时候,对这些分享的期待值还是挺高的;但只有其实我近几年有经常关注社区在做什么的时候,就是自己技术已经跟的上的时候,其实分享没听的时候,我大概也知道他想分享什么了。所以近几年的分享我一般不去听,只会看看有兴趣的等看视频回放即可。

还有就是资金的情况,现在资本对于技术分享的投入产出比更加不是特别关注了,所以很多技术峰会都办不下去了。除非有一些大厂背书,比如 vueconf 和 D2。而他们的技术分享背后有招人,有推广技术栈,所以可以持续办下去。

公司内部

氛围感可能会更差一些吧,一个是分享的质量说实话不是很高,如果很多人来听,有点浪费时间的。跨部门之前也没有特别的针对性。还有就是资金方面都是用的团建经费,公司这样的预算申请会比较的麻烦。

解决方案

但不搞呢感觉不太行,一次搞太大可能也没多大必要,所以我觉得可以先从小的点开始,以收集问题,收集分享课题为驱动去开展。小范围先开展,然后对培训做一些评分筛选,如果有ok的,那 2025 年的年末就可以从其中挑选出一部分进行分享。

至于流程我个人想不要搞的太复杂,用采用 gitlab-issues 的方式,具体流程详见 内网链接无法访问

现有分享列表

如果在 2025 年,一些活动可以组织的起来的话,我想再往前推进一步,将一年沉淀的内容做一次大的分享。我也希望大家能给这个仓库点点关注,这样大家的分享可以被更多人看到。如果有一些前度共性,或者流程上的问题,也可以积极提出。也希望有一些部门的小伙伴能够看到,然后可以组织一些活动(有能力的可以申请一些部门团建经费)。如果搞得好的话,我觉得有部分也可以纳入到任职资格里面去。

不过最早我在论坛也搞过,其实效果也不是特别好。但还是想再试试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