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On this page

chatGPT 使用指南(一)

本文严谨转载 🚫🚫🚫

背景

最近由 openAI 发布的人工智能工具席卷全球,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,它已经变得越来越普及和实用。ChatGPT是一种基于GPT-3.5架构的大型语言模型,它可以在各种应用场景中进行文本生成、问答、语义理解等任务。相比于人类,ChatGPT可以在几乎瞬间完成大量的数据分析和处理工作,使得它在许多领域中具有巨大的优势。

但是,随着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的普及,很多人担心人工智能会逐渐取代人类的工作,让我们变成无用的“工具人”。这种担忧虽然不无道理,但我们也不能否认人工智能工具在许多方面的重要作用。因此,我们应该积极拥抱人工智能工具,将其作为我们的帮手,用好它们,而不是被它们所替代。

为了更好地利用ChatGPT这样的人工智能工具,我们需要了解它们的特点和优势,掌握它们的使用方法和技巧。这就是本使用指南的目的:为您提供一些实用的建议和技巧,帮助您更好地利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工具,提高您的工作效率和创造力。

本文主攻前端

由于 chatGPT 能做的事情超多,那我本文主要还是讲下 chatGPT 在前端领域能做的一些事情。但我觉得用下来,我已经不再是个前端开发工程师了,我可以涉及到各个领域了。之前开了很多系列文章,我相信这个肯定会有二的。

安全 🚫🚫🚫

2023的人大一直在强调关于创建有中国特色的硬件与智能大模型底座,也在讨论现有开源体系建设的短板。也有一些言论说是要求年轻人重视chatGPT,也有企业家在中国企业家的讨论年会中提到:企业家如果没玩过ChatGPT,没资格谈高科技发展,虽然都没明说,但是都是在鼓励大家去拥抱科技的发展,去使用和了解chatGPT。这里会涉及到中国网络无法访问等问题,这个我觉得和疫情封锁是一个道理,可能总有一天会放开的,但我不想在这里讨论它(不符合中国网络安全);解决这个事情的方法有很多种,如果你不会或者做不了,那接下去的内容就不适合你了。或者你可以考虑去了解下文心一言。

我这里不说文心一言是因为我还没拿到内测资格;非常希望中国的物理芯片厂商能够快速追赶上美国。

有关 chatGPT 的安全性,其实不能叫安全性,这个已经上升到人类与计算机的伦理性问题了。由于 openAI 是人训练出来的,因此它可能会反映出一些人类偏见和刻板印象。如果这些偏见和刻板印象被不当利用,可能会对人类造成歧视和伤害。因此,在使用ChatGPT时,我们需要审慎考虑其潜在影响,并努力减少可能的负面影响。openAI 公司也在不断改进和优化ChatGPT,以减少其可能造成的伤害。其实没有绝对的安全,只有不断完善的防御系统。

初步了解 chatGPT

当然是从官网去了解了,openAI,这个网站是英文的,但是我觉得不用翻译,因为英文的网站更加专业,更加有权威感。这个网站上有很多关于 chatGPT 的介绍,我就不一一介绍了,你可以自己去看。我只从它的 example 着手,带你们去了解 chatGPT。

官方的 example

虽说大家都知道chatGPT的强大之处,但官方的demo总是一种最佳实践,它也提供了 playground,我拿它其中一个例子看下。

这是一个 JavaScript 的聊天机器人,你可以咨询它 JavaScript 的一些问;cursor 和 github compilot 的一些功能应该就是基于这个逻辑去做的。

以下内容截止2023年3月28日,都是官网 example 的 demo,我大致分了下类

和前端密切相关的

  • Calculate Time Complexity 求函数的时间复杂度
  • Translate programming languages 转化语言
  • Explain code 解释代码
  • JavaScript helper chatbot (JavaScript 助手聊天机器人)
  • JavaScript to Python
  • JavaScript one line function JavaScript 单行函数
  • Create study notes 提供学习计划

其他相关

  • Natural language to OpenAI API 使用自然语言指令创建调用 OpenAI API 的代码。
  • SQL translate,SQL request 将自然语言转换为 SQL 查询。
  • Parse unstructured data 解析非结构化数据
  • Classification 分类(包含情绪)
  • Python to natural language 从 Python 到自然语言
  • Movie to Emoji 电影到 emoji(看故事说内容)
  • Ad from product description 编写文案
  • Product name generator 起名
  • python bug fixer (python 代码修复)
  • Mood to color 根据情绪选择颜色
  • Notes to summary 从会议纪要到总结

可以看到一些后端或者算法工程师能做的事情,前端开发也是可以做了。

更多 ChatGPT 中文调教指南

prompt 工程师

其实可以看到要用好 chatGPT,就是要学会写 prompt,其实就是提出一个正确的对话或者问题,这个是最重要的。所以我觉得 prompt 工程师是一个很好的职业方向,我也会在这里介绍一下 prompt 工程师的工作内容。

"Prompt 工程师"通常指的是一种职业角色,主要负责编写和优化使用 GPT 等大型语言模型的文本生成算法和系统。这些算法和系统可以应用于多个领域,例如自然语言处理、智能客服、智能写作等。

Prompt 工程师需要具备一定的编程和机器学习知识,能够使用 Python 等编程语言进行开发和调试。同时,他们还需要了解自然语言处理、计算机视觉等相关领域的知识,以便在算法设计和优化时能够充分考虑这些因素。

Prompt 工程师还需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,能够与其他团队成员进行有效的协作,例如产品经理、数据科学家等。他们需要理解业务需求,根据需求设计并优化相应的文本生成算法,从而提高系统的效率和准确性。

prompt 的分享

现在业界对于 prompt 的分享是比较少的 openAI 也只是对独立账号进行了预置上下文。所以我这里分享一个开源的 prompt,https://github.com/rockbenben/ChatGPT-Shortcut,业界对于 openAI 的底层 api 调用,预置上文,进行二次创作的工具也层出不穷我就不介绍了,这里我分享下我个人觉得能够提高我们(前端开发工程师)工作效率的一些 prompt,以及实际案例。

由于 chatGPT 4 的回复较慢,所以我都是用 chatGPT 3.5 进行测试的,但已经完全满足我的需求了。

我的 prompt 分享

1. 生成代码

生成一个 3D 珍珠奶茶: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VWwY0ZnyoK-h6NbpzdQjZw

这篇文章写了非常详细了,对于不懂three.js的同学,可以看看这篇文章,我觉得非常不错。

2. 查找资源

但我对于 3D 模型的生成,还是比较感兴趣的,有时候又不想自己写,那我自己又提了个 prompt。

那其实不仅限与技术文档,这种资源类的都非常多,市面上现在最火的比如 MidJourney,但可能我们不太用得到。

3. 调整代码

对于代码审核来说,可能我们在我们的知识范围内并不知道这个是不是最优解,我这里有个 prompt:

可以看到,对于源代码 if(value < 0) value = 0; if(value >= 100) value = 100; 我看的时候就觉得别扭,但想了很久也没什么好的方案😢,这里它给出了一个更优的解法,就是Math.min(Math.max(0, 1), 2)这个解法。

ok 这里还有一个点,其实我给它输入同一段demo代码,它给出的结果是不一样的,有些答案是不带 Math.min(Math.max(0, 1), 2),而是用了比较复杂的三元去解。所以,我感觉 chatGPT 是不会记录我们给它的问题,它更多的只是负责回答。(这个对于信息泄漏来说非常重要)

4. 生成文案

我们比较重要的工作内容是写需求和设计文档,这里我分享一个生成文案的 prompt。多图警告:

ok,虽然我问的点不是很多,但可以看得出来,它里面的内容已经实现了很好了。特别是 DFX 需求,以及表结构设计,让人眼前一亮。在问题的选择上我们的前置条件给的不够充足,但他们还是给了一些技术选型方案,这个是非常棒的。所以如果我们的前置prompt写的好,那么它的回答也会更好。

需求变更记录,这块我不理解为什么它给的是未来的时间,有种骗人的感觉,体验不太好。

🤔🤔🤔 我们继续问它,看看它能不能给我们更多的内容:

上面是对于设计,那对于产品端我们能不能问一些呢?比如我比较诟病我们的产品经理不会看别的产品,那我们可以问它:

😘😘😘 amazing,看来前端做产品应该不难了。

🤔🤔🤔 那我们继续问下,能不能生成交互稿呢?

🤣🤣🤣 ,看来我们变成设计师还有一段路要走。

5. 奇技淫巧

🤣🤣🤣 说实话这个功能,我自己都不知道,平时我都是浏览器存了一堆emoji的网页链接,去复制黏贴的。

总结

chatGPT 的 prompt 还是非常强大的,它能够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,本文主要还是讲了一个入门(因为我自己也才入门)。但可以感受到它的强大已经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。就像 openAI 创始人 Sam Altman 说的那样,一个能够流行的成功的工具,是在于你用过以后非常分享给别人。这也是我写本文的目的。😉😉😉

未来还有一些计划与打算,比如生成交互稿,生成代码等,可能要结合它底层的api,以及一些开源的工具做结合。包括市面上同类产品的对比与分析。如果有兴趣一起研究的话可以联系我,我个人感觉 二 应该很快会问世。

参考文摘

后话

能看出来本文那些内容是chatGPT生成的吗?

想要了解 chatGPT 的核心原理,B站有个up主 叫 YJango,本身他也是研究人工智能的,他有个视频讲解了 chatGPT 的原理,以及我们如何应对接下来可能带来的冲击,我觉得非常不错,可以去看看,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您的焦虑。

最近在看《人类简史》,里面序言就提到了 chatGPT-3;

人类文明在不同文明之前转变都是一个新的工具所带来的,庆幸活在这个时代,因为有了 chatGPT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