减少内耗
背景
2024 年,企业在倡导 '降本增效' 的同时,也在不断提升员工的工作效率。在这种背景下,如何减少内耗,提高工作效率成为了企业的重要课题。
我先来抛出几个常见的研发问题:
- 定制开发:有些定制开发,可能开发时间并不长,改一行代码构建下就ok了,但内部流程繁琐,需要走很多流程,并需要写部署文档,用户手册,设计文档,自测用例。
- 合规性:我记得有个我们部门有个同事的签名是这么写的:
编码一小时,合规一整天 - 缺陷单:这个我在上文中也提到过,缺陷单的处理,有时候比修复缺陷还要麻烦
今天写这篇文章,也是因为最近的一些部门合并,我看到的一些流程不合理,设计不合理。
还有就是最近一些拉通会议,总是为了想解决问题,一些管理者,开口闭口不想解决方案,上来就要制定规范。
而我能看到这些制定规范的人其实往往都不是执行规范的人。
还有重要的 2 个点:
- 在任职资格中其实是材料项之一,或者 KPI 项之一,就喜欢指定规范
- 有些执行者,觉得没有规范就不干活了,所以管理者为了让他们干活,就只好制定规范
大公司流程规范是必不可少的,但如何设计好或者执行好规范,减少内耗,提高工作效率,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。
如何解决
我个人暂时想不到什么好的解决方案,甚至一些高高在上的领导者的规范,并不是我们这些底层阶级打工人能够触及的。
那我想说的是,作为执行者的我们能做什么:以及从中的一些思考;
深入了解
规范背后的底层逻辑,每个规范都是有其背后的逻辑的,和需求一样,我们可能看到的是最终的形态,但形态背后肯定是有他的逻辑的。
比如合规性,主要是因为公司的安全需要,可能是因为公司的合作伙伴需要。(说白了就是被告多了,告怕了)
优化流程
流程一般从上到下都会变,每个时期也会变,我们要时刻关注流程的变化。
比如新冠,其实中央的指示是一样的,但各地的执行方式是不一样的,有的地方是封城,有的地方是封小区,有的地方是封路。
严的时候大家门都不要出,不严的时候,就可以出去玩玩了。到现在,偶尔非常时期带带口罩即可。
如果有能力,多跨部门,跨组织反馈反馈意见,提出建议,其实一般制作流程的地方都会有一个反馈机制,只是比较少,反馈了多了,他们其实也会重视,问题是如果你不做,我不做,就没有人会做了。
沉默是人类最大的罪恶之一—— 《悲惨世界》
用好工具
工具是提高效率的关键,比如我之前写的 篡改猴 脚本,其实就是一个工具,帮助我们快速的完成一些重复性的工作。
其实 HUI 是设计规范,HUI-VUE 才是工具不是规范,HUI-VUE 的初衷也是为了提高效率,减少内耗。
嗯工具其实也是规范的一种,只是工具是规范的一种实现方式。工具会存在一些问题,设计不好的工具也会成为内耗。详见 最佳实践与心智负担
如今我觉得最好的工具,就是人工智能,chatGPT,可惜在公司用不了,特别影响效率。
制作规范
规范必不可少,也许有一天,你可能成为制作规范的人,那我想说的是一定要注意一下几点
- 一定要对它负责任
- 和设计产品一样,考虑投产性价比
- 一定要考虑全面,不是要为了解决一个问题,而制定一个规范
- 一定要有反馈机制
- 规范一定是动态的,要时不时回来reivew
总结
减少内耗,提高工作效率,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思考的问题
本文是我个人的一些思考,可能有些地方不太对,欢迎指正,也欢迎交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