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谈上热搜这事
背景
最近不是咱家公司因为区域调整,上热搜了。除了业绩的数据以外,我想从我个人角度分析以下可能产生的原因,以及我的一些思考,和一些我认为的解决办法;
由于我也看不全所有,所以一家之言仅供参考。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可以指正。
这事总得和我们组的人澄清,但我每次说都有停不下来的感觉,这次还是打字吧。其实本文更多的是给我们组的人看的。
本文严禁转载
可能的问题
无序扩张
这个我感觉是大企业的通病吧,看到别家扩张,羡慕了,自家营业额在增长,那必定要招募更多的人去扩张。或者说可能是人的通病,你一开始有套小房子,在康子有固定收入了,有点储蓄了,你必定想换套大房子。这个就是人的本性,贪婪。结果就是,开设了非常多的业务中心。
无序扩张的另一个问题是管理上的问题,其实我的团队,有 10 人左右也是另一个城市--成都。我能感受到不同地域的文化差异,以及管理方式的差异。我现在基本每个季度会出差去成都和团队开会,团建,和小组成员交流。但即使这样我觉得我的管理还是有差距的。那更别说其他业务中心了,我有去了解过一些业务中心,其实杭州的主管基本不出差,出差一般也是跑项目,也不太会做团队管理的,那样的管理方式我并不觉得会好。确实我和一些业务中心也合作过一些项目,能够感受到一些能力上的差距。
管理问题还有一点值得注意:在享受互联网红利之后,一些人的职位晋升较快,但实际能力并未相应提升,这导致了管理上的问题。这种情况不仅存在于业务中心,杭州总部的一些部门也面临类似挑战。一些能力不足的领导的上位,会极大地影响公司的后续发展。我在被任职资格考核的时候,也有高管咨询我,杭州xxx部门的前端应该如何管。事实上,也不止一位前端小部门的领导曾私下向我透露,他们已经不想再写代码了,然而,长期脱离代码实践和新技术学习,仅仅依靠管理能力,很难持续产生有价值的输出。
如今的技术环境下,可能 3 个月不写代码或者不关注新技术,就会被落后。
不合理的盈利机制
这个我了解不深,所以可能会有一些偏差,欢迎大家指正。
统一软件架构以后,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开发成本,但是也带来了一些问题。其实早在 ebg 的初期,和我们部门就有这个问题,由于是 2 个部门,我们有自己的产品迭代计划,那他们要集成我们的组件,那必定会导致无法拉通。他们又无法 push 我们,导致他们只能自己做类似 pdms,eportal 这样的组件来绕过解决一些问题。
后来当我们合并到软件研发中心以后这样的问题愈加明显。我们的产品与组件分通用和业务。而最终产品部门的考核是通过产品收入,所以产品部门有动力去推动业务组件的开发。我们和构架有很多通用组件,别人可以集成我们的组件去创建一个新的产品去卖钱,但实际卖到钱以后我们不会收任何费用。最多只有定制的话有定制费,而一些现场问题是没有相关费用的。那就会存在一个问题,产品部门为了自己的业绩,会倾向于开发业务组件,而忽略通用组件的维护。更有甚者,我可以什么组件不做,把你们的组件拿过来,自己组一个产品,就能卖钱。这是极其不合理的。
而我们是 SaaS 平台,所以这个问题会被放大,别的项目出现问题,是否需要我们去看呢?我们应该花多久看呢,如果我看了,其实业绩不在我这,我看1,2个可以,多了我肯定不愿意。
今年我一位前任老板问我一位同事,你们的视频组件是不是很久没更新了。没错,确实很久没更新了,而视频确是我们产品核心中的核心。
创新能力低
市场和业务是瞬息万变的,其实前几年我们确实是龙头,因为当时行业不卷,只有你在做,你做成啥样人家都得用。现在呢,大家都卷起来了,你做啥人家都有了,你做的好,人家就抄,你做的不好的地方人家就优化。你的套路被摸透了,那你就没啥优势了。
我知道一家单位,什么产品没有,买了几个海康的设备开始做安防产品,甚至外包一些 SaaS 平台,就能从我们这抢蛋糕。
而我们现在软件和硬件的创新,有些是劣质的模仿,和无序扩张其实是一个道理,说白了别人抄你,不一定抄的好。你抄别人,也很有可能会失败。抄来抄去没啥意思,还是从现有业务中结合技术去创新才是正道。
我们最近准备集成 AI,我记得我们产品和我说过一句话,霄哥,这个得做好,整个行业就看我们的了。我觉得确实,作为龙头,我们有这么多的硬件,软件,人力,资金的支援,不做创新真的说不过去了。
不过 AI 收国内硬件限制太大,成本太高,其实不仅仅是我们公司,中国整体的创新都很少。
如何破局
我大学的校训是:求是,创新。 我们公司的价值观是:成就客户、价值为本、追求卓越、诚信务实;前者太过有些太过理想主义,后者有些太过现实主义。都感觉差点意思。
但我们都是中国人,所以我想到了是不是可以拿中国十大传统美德来看下,我们是否有哪些做的不够到位的地方。
- 仁爱孝悌
- 谦和好礼
- 诚信知报
- 精忠职守
- 克己奉公
- 修己慎独
- 见利思义
- 勤俭廉政
- 笃实宽厚
- 勇毅力行
我想稍微挑几个说一下自己的看法
仁爱孝悌,诚信知报
“仁”是中华民族道德精神的象征。我们可能无法做到绝对的仁爱,但至少需要心存感激。
我非常感激我的组员能够帮我分担工作,让我能够有时间去学习,去思考;有些同事来的比我还早,有些同事走的比我还晚;有些同事为了一些项目,工作放弃了陪家里人的时间,非常感谢,也同时感谢你们家里人的理解和支持。
同时我个人使用一些开源软件的产品,他们的无私奉献和努力,让我们的开发体验,产品质量,创新有了很好的保障。我也给与他们一定的金钱支持。我的 sponsoring,我们组也有成员在 sponsoring 一些开源人士。
如果用或者抄袭别人的东西,不带着感恩的心,而只是说拿来主义,其实并不能把自己的产品做的好。同样现在公司和国内很多风气不太好,喜欢去薅羊毛,喜欢去白嫖,喜欢去抱怨。一边拿着公司的钱抱怨公司怎么怎么不好。当然这样并没有什么错,但我觉得经常有这样的心态的人,也并不能把整个大环境变得更好。
仁爱这个和软件开源理念的中心思想非常契合,开源的本质就是分享,共享,协作。所以为什么要为爱发电呢。其实如果我们通用的业务代码有一部能在内部开源,大家共同通过开源流程共建,我觉得能够解决一部分卷的问题。
不过,我让我儿子给别人分享玩具,他也不肯。
修己慎独,见利思义,笃实宽厚
控制自己的贪念,最重要的就是修己慎独,无法克制自己的欲望,那就会产生贪念。会无序扩张。
贪念很容易被操控,公司内有一些现象,比如,我觉得问你有用,那我就一直问你,自己都不怎么思考了。当然有些人还会施加贪念给别人,就比如大家应该都接过一些电信诈骗的电话。很多人都会不接。这些人就是利用人性的弱点。其实公司里也有,喜欢叫别人 “老板”,“老师”,我同样非常不喜欢这样的风气,其实你也是利用了人性的贪念在做"坏事"。就如果这个问题应该我看,我肯定会看,并不会因为你叫了一声 "老板",我就不好意思不看了,甚至有些研发被 "老师","老板"叫多了,还会产生莫名其妙的优越感。
还是叫 xx 工好,我还是蛮喜欢海康的这个文化的。
其实做产品也是,一个产品啥都能做,所有资源包都支持,其实也做不好,不仅人要克制,做产品也要克制,要知道这个产品的边界到底是什么。
但对于利益我们也需要见利思义,笃实宽厚。有价值的东西必然会产生利益,考虑市场环境,考虑客户需求,国家政策,做出合理判断的产品是我们应该争取到的利益。只有真正有价值的产品,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。
最后总结
我也和网易,阿里的一些同事聊过,大家其实都有通样的问题,也有同样的困局。做任何事都是 0-1 容易,1-100,打磨产品的同时,锻炼自己,做出高质量的产品,才是我们追求的正道。
勇毅力行,知行合一。 虽然这个最危险的时候,但我觉得任何时候都是危险的时候。就像国歌唱的那样,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;西游记里面唱的,斗罢艰险又出发。
找到正确的事,然后坚持做下去。
公司论坛有个比较好的帖子,有兴趣也可以看看:内网链接无法访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