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kip to content

吐槽

本文严谨转载 🚫🚫🚫

背景

曾经我参与到一个非常大的项目,当时去了很多前端同事都没法解决,领导很不满,后来就派我去了;期间发生了一件事情,那边有一个后端A工和一个测试,当出现问题的时候,那个后端对测试说:“你帮我远程连好,数据库连好,我去看下。”;

当时负责这个大项目的大领导有一次开会问了我一句话:“是不是我们公司前端都这个样子?”;我随即脱口而出:“你看A工,其实这个和岗位没有关系”;那位领导也没有再说话了。

虽然是我脱口而出的,但我一直在想解决方案,从绩效,任职资格,以及新员工培训等方面入手;但还是没有想到好的方案解决,可能是应试教育的原因,也可能只是单纯人性格的问题;马督工说,是问题都要带上解决方案,否则那都是耍流氓;我时常逛论坛,那戾气重,我也想摆一次烂,把自己这些年的都和不满吐槽一下;

有关称呼

认识我的都知道,我的签名是让大家叫我霄工,而不是相工,这个也经常成为人力的一个梗(我这么写也是为了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沟通成本);这是一个很有特色的海康文化,其实在海康之前,我还年轻,当时我喜欢测试叫我xx(我姓名的首字母缩写),我来公司的时候也想着是否能推行一下花名的文化,这样更有亲切感。不过我们部们经常叫我霄哥,我也习惯听霄工,感觉也很亲切。

至于公司有一些部门,动不动就称某某老师,某某大佬的,一次两次还好,听多了是真难受;还有一些人老是把我的打成的,虽然我没有说什么,但你问我问题我肯定是阴阳怪气的回你的。

开头说的大领导,她有一个非常好的习惯,就是第一次记名字的时候,她第一次接触一个新的同事在电脑上都会把拼音打正确,以确保后面每次打字的时候都会把名字输入正确;

有关UI交互

我刚来公司的时候,当时不是特别懂,我称我们UI交互,为美工;好像当时他们都不是很爽,一定要叫设计师;现在好像都叫UI交互设计师了;或者简称UI交互;可能以为美工就是个画页面的;

即使我现在查了下美工的定义:美工一般是指对平面,色彩 ,基调,创意等进行加工和创作的技术人才,分为平面美工、网页美工和三维美工。一般需要精通Photoshop等设计软件。

在做 hui 之前,大概17年的时候,当时做软件的人还少,我给当时的UI部门做过一次培训。讲的是 csshtml;其实就是想让他们学习一下 css;他们也不是很乐意,现在很多设计师和我聊的很多也是设计理念,设计模式,设计规范,设计原则;而不会有人和我说,你这个padding写错了,不是5px应该是2px,设计师们你们可以尝试用 html + css 还原一下你们的设计稿,我觉得海康能做到这个的设计师不超过设计师 5%;我见过一个我认为海康最好的设计师,他有一次和我说,前端真有意思,我真的恨不得自己写,能不能教教我。

我一直认为设计师就是个虚的职业,要做好设计师,首先你得是美工,插画师,或者会更多工具的人;

有关测试

其实海康的测试我觉得悟性都还高的,和他们的职业有关系,他们会在整个软件流程中都出现,并担任重要的角色。而且现在各个部门的测试工具,也都是测试工程师自己写的,很多测试会找我学习前端工程。(其实我很想帮你们写,无奈部门不同)我认为最好的测试,会找到具体哪个接口报错,哪个页面的哪个样式有问题,甚至会看数据库表等等,其实我在海康还是遇到过一些,所以并不想吐槽测试们。

有关产品和管理

我并不太想说这2个岗位的人,主要是因为这个岗位其实级别更高,但影响的因素会有很多,也不是很好评价。但我想对其他岗位说一下,请站在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,如果觉得对的那就要往上去改变产品和管理,而不是他们说什么你们做什么,不要一味的妥协。

有关公司

比较好的

工具的话,其实 Hiklink 挺好的,算是比较拿得出手的产品了,我可是经历过,skype 还有之前那个聊天软件,我名字都想不起来了。其他还有海康云,或者说是叫中心云计算平台,毕竟我们的 easy-serverless 就在这个上面;还有一些还行的,hikke,羽点,U+。

我觉得在海康其实只要你有想法和能力还是可以做很多事情的,公司还是有很多可以利用的资源,比如自己的云,自己的 npm 仓库等等,只要你有想法,把资源利用起来,你就可以做出很多东西,甚至你可以从 0 搭建一些东西,比如 iris;

有关文化

其实大家爱说 体面,出自一个事件,具体是什么我也不想回顾,有兴趣的可以去论坛搜下;但我觉得大家喜欢把 体面 当做一个贬义词来处理;其实我个人理解它是一个中性偏褒义的词语,代表的是一种隐忍;其实最合适用体面的,就是英国的绅士;结合我们公司的经营理念,代表着 厚实,厚积薄发;

我想问下,公司的经营理念(6字)和核心价值观(16字)应该没有人能够说得出来;不知道的可以去海康威视官网关于我们去看下;

这是我的个人理解,您也可以不同意;就像大家在说 工具人,理解仅仅是螺丝钉,只要负责干活就好了,但我认为也可以是用好工具、做好工具的人;

有关论坛与其他

其实中文互联网缺少高质量的讨论社区,这件事在海康也同样存在,论坛,HiKnow,wiki,其实都看不到优质内容以及优质评价。这个其实对大语言模型训练来说非常不利,有些优质的技术讨论圈子我也只能拉一些 hiklink 的讨论群。其实我觉得论坛有能力做这个事情,论坛的流量还是蛮大的,但每天我在上面看,戾气都太重。

说实话真的是羡慕 Github 的生态圈

当然不仅仅是论坛,其实我觉得国内社交平台也是一样的,比如微博,知乎,微信群,其实都是一样的;感觉现在的年轻人爱抱怨,特别的浮躁。我个人会在知乎关注一些海康威视的问题,会有一些入职前的同事来咨询问题,我也会给他们解答。其实论坛也是一样,也有零星的好技术讨论帖,我也会回一下。

总之大家还是多记录一些文献,多分享一些技术,多交流一些经验,这样才能让我们海康,或者我们国家的中文社区变得更好吧。也不仅仅为了大语言模型。

我比较喜欢一句话:生命的遗产是对知识的更新

后记

先说这么多吧,也不能吐槽太多,还得往前看:再送 2 句话给自己和大家

这是最好的年代,这也是最坏的年代

坏消息是:我们还有很多路要走

好消息是:我们仍然还有很多路要走